close

之前因工作關係,有機會與版權代理公司開會,閒聊中得知對方很喜歡我們家的出版品,於是理所當然提出說:我們可以送妳啊~

但是對方溫和有禮且堅定(不是客氣)的婉拒說:謝謝你們,但是因為我很愛看書,所以花錢買書是很習慣的一件事,也正原因喜歡,所以更想自己花錢去買,那是一種支持,更何況自己在出版業,自己都不支持,出版會更難做下去的~

這番話,我一直覺得很棒,理由跟出版無關,而是付費的那種想法,有時會想,當人們使用免費的東西變成一種習慣時,還會想付費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嗎?你真的很喜歡一樣東西時,你會想盡辦法去”拗”人家拿免錢的,還是就花錢去買呢?

在公司裡,常見有人透過各種關係來”要東西”(某某代理商,某某通路商,某某媒體記者,都不是荷包得看得很緊,算得很精的市井小民唷),當然,出版社什麼沒有,書最多(XD),只是,對於那些來要書的人所說的理由:我很喜歡那套書,所以想跟你們要一套;或是:我很喜歡那個作者,所以想跟你們要一套......我都很想反問:你們真的有那麼喜歡嗎?真的有愛應該是:不用送我啊,我早就買了!這樣才對吧?除非市面上怎麼找都找不到,那又另當別論~

或許有人覺得,什麼都用錢買,荷包會很有壓力,也是啦,只是對我來說,只要是喜歡,我可以餓肚子省錢去買,或者等到存夠錢了再去買~這才是我愛的表現~XD

(謎之音:......還好妳只瘋買書~lol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