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出生那瞬間,聽見寶貝宏亮的哭聲起,我就覺得寶貝是個充滿生存意志的孩子。國外醫院大多推行母嬰同室,所以寶貝出生後,爸爸剪了臍帶,再經過新生兒檢查,就被我抱著,一起進到病房,也開始嘗試餵母奶。

新生~    

四十歲才生第一個,她是新生兒,我是新手媽,新成一團的情況下,她卻在一靠近我的胸口,就精準的找到食物,然後開始吸吮,值班的護士們讚不絕口,印證了我對寶貝的第一印象:果真跟媽咪一樣充滿生存意志啊。即使後來因為黃疸過高,得進行photo-therapy,在機器裡躺滿了兩個小時才能出來半小時,所以加餵了美強生的奶水(這種東西,寶貝也沒有有「乳頭混淆」的情況發生,餵她什麼她就吸什麼,完全沒問題,不會搞混,真是個求生能力十足的小寶貝啊!

第一次親密接觸~  (喝沒兩口就睡著~)

photo-therapy  (看她躺在箱子裡,心裡很難過~><)

既然一開始便走上了母奶與配方奶混著餵這條路,沒經驗的我們,回到家裡也順著這方法餵下去。後來查看一些網路上的經驗分享文,知道其實可以再改回全母奶,但是想著回臺灣之後很快就要上班了,於是決定量力而為,選擇寶貝能接受,也不會搞得自己很累很抓狂的方式繼續餵下去。

即便是混餵,也會希望自己的奶水多一點,於是也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開始狂喝豆漿、黑麥汁,老媽也煮了花生豬腳給我吃,但是我的「少奶奶」命大概都應在這裡了,再怎麼補都是「少奶奶」。

奶量不太多,寶貝的作息卻相當正常,前三個月一天要吃六餐,很平均的3.5小時到4.0小時一餐,少一餐就翻臉。順著我們的作息,寶貝的作息也固定在六點、十點、兩點、六點、十點、兩點這六個時間,我本來就晚睡,所以常常會清醒到兩點餵完才去睡,然後六點就被女兒再叫起來餵。剛開始還好,但日子久了,就開始覺得疲累。不是餵奶不開心,不想餵了,餵奶是自己與寶貝的獨處時間,我超珍惜,但是長時間累積下來,再怎麼外星人的身體,還是會反應出累了,尤其生了孩子之後,原本睡得很沉的我,變成寶貝發出一點聲音我就會醒來,而表面上看起來有四小時睡眠,但是實際上東扣西扣,可能三個小時不到就得再醒過來,壓力也開始累積。

很想餵母奶──>但是母奶量其實不多──>那麼還要不要堅持餵母奶?──>但是餵母奶對寶貝比較好──>不餵會不會太可惜?──>用睡眠換取這樣的奶量值不值得?

心情一直在這樣的循環裡繞啊繞的,壓力大,不知如何排解,寶貝兩個多月大時,就跟老公吵了一次架。

老公這時說了一句:「如果真的很累,就不要餵了。」

剛聽到時一整個理智斷線,想著自己這麼辛苦為了我們的女兒,為什麼只換來這句話?也真的沮喪到想著乾脆就別餵母奶了。

餵奶奶~    (母女的親密時間)

瓶餵~  (爸爸永遠只能用奶瓶餵~......廢話)

後來冷靜之後想了想,我到底是為了什麼餵母奶?沒有人逼我,是我自己要的,那麼,老公這麼說也沒有錯。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,如果搞得自己很累,心情變差,寶貝怎麼會開心?

再想想,寶貝終究會長大,終究只有這幾個月需要半夜起來餵奶,以後想要寶貝乖乖的躺在懷中吃奶,或許得用求的呢,也或許講了一大堆,我只是需要有人摸摸頭,稱讚一下摸索著前進的自己,真的很辛苦,就能得到勇氣再繼續下去。於是跟老公明白的說清楚心情,果真被摸頭之後就又有力量再繼續~XDDD

每天背著擠奶工具上下班,早上下午各一次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消失半個小時去擠奶,就這麼樣的也餵了三個多月,而且寶寶在三個多月時,突然就神奇的跳過半夜兩點那餐。在此想介紹洪國欽醫生撰寫的文章,真的千試萬試要戒夜奶,不如耐心等時間到了,自然就戒了(文章在此)。

幾個月下來,得出一點心得,硬要去改寶貝的作息只會搞得自己焦躁不安又沮喪,不如就順著毛摸,時間到了就會看到變化,就算多吵一陣子,也就這幾個月,沒有想像中難熬,忍一下很快就會過去的。

寶貝快四個月了,奶量仍然是少少,一月、二月應酬又多,有點想就這麼停餵了,但是突然得了小感冒,於是很開心的又繼續餵下去,因為只要我感冒好了有抗體,寶貝喝母奶也會有抗體,當然要把握這個好機會,三八的我還想,也得個腸胃炎好了,我好了,寶貝也會有抗體~(喂~lol

開心小寶貝~  (開心的寶貝,昨天突然不吃手了~lol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餵母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